close

這幾年移動式冷氣好像賣得不錯,快進入夏季時就會在各種平台上看到移動式冷氣的銷售廣告,業者主要的宣稱不外乎是 '' 體型輕巧,走到哪吹(涼)到哪 '' 、 '' 不受空間限制 '' 等等。

去年夏天第一次熱到要開冷氣時,發現臥室裡安裝的傳統冷氣壽終正寢了,因為可能會在短期內搬家的緣故,所以不想換裝新冷氣,但是台灣的夏天晚上沒有冷氣實在很難入睡,於是我突然靈光乍現,想起曾在電視購物頻道看過移動式冷氣的廣告,或許可以解決我現在的問題,如果要搬家的話反正可以一起帶走,再方便不過了。由於對這種新產品不是很瞭解、也算是高價電器,至少數千元起跳,雖然已經在網路上瀏覽了許多物件,我還是決定直接到電器賣場實際做一下功課再說。這下子我才發現,這其中大有學問!

(其實並不小台)

InkedIMG_3141_LI.jpg

首先,移動式冷氣與傳統冷氣一樣,你必須按照使用空間的坪數大小挑選適合的機型,所以通常你看到的那種5、6千元的款式,基本上不合用,一般的臥室假設三坪大,都可能需要購買再大一個尺寸的,大概一萬元上下。第二,要稱它為移動式冷氣其實很勉強,為什麼呢?因為雖然這傢伙有輪子,確實是可以移來移去,但是各位想一下你家的傳統冷氣,是不是都有一個室外機?因為要運轉就要排氣,那麼所謂的移動式冷氣它要運轉也是同樣的原理啊!可是它一整台都放在室內怎麼排風?因此,你必須將它放在窗戶旁邊然後把一根排風管延伸至窗外,接著固定住,這樣你的移動式冷氣才能運轉。老天鵝,這能算得上是'' 移動式冷氣 '' 嗎?當然你還是可以移動它,也可以挪到另外一個空間去,但是你得先大費周章把排風管拆下,然後換到另外一個空間再把它固定好,照片上的狀態是送貨人員幫我處理的,說很簡單也沒有很簡單;並且,它只能站在窗戶旁邊,否則管子不夠長就沒辦法接到室外去排氣,這可以說是走到哪吹到哪嗎?

(為了固定這隻排風管窗戶再也無法打開了)

IMG_3142.jpg

第三,你家裡的傳統冷氣是不是都有一根細細的管子負責排水到室外?那麼你想一想,難道移動式冷氣就不會產生這些冷氣水嗎?當然會!可是,它是一台輕巧的室內機器,這支排水的管子要接到哪兒去?我購買的這一台在底部有一個漏水閥,安裝人員告訴我水滿警示燈亮起時要手動排水?!對,手動排水,你要自己把漏水閥打開,然後把水漏完,這台機器才能重新運轉。這項看似簡單的小工作卻讓我不剩其擾,因為容量的關係,水很快就滿了,依照個人使用經驗,假設你選用除濕功能,大概兩個小時不到機器就會停擺,畢竟它主要的目的不是給你當除濕機用的,若是選擇冷氣功能就好一些,只是晚上睡覺吹的話,大概可以撐上幾天。更麻煩的是,這漏水閥的位置很低,除非你把移動式冷氣墊高,否則要把水漏出來可得費一番功夫。(大家各自發揮想像力吧!)

(漏水閥)

IMG_3143.jpg

最後,假設你很怕吵,那麼你可能要慎重考慮是不是需要購買移動式冷氣。這樣說好了,傳統冷氣有室外機,所以有一定的隔絕噪音功效,但移動式冷氣沒辦法,它就是整欉好好立在你的房間裡,那音量很難具體形容,總之就是把室外機搬進室內的一種概念,我適應了幾個晚上也就照睡不誤了,比起這音量燥熱更讓我難以入眠。

以上是個人的經驗之談,或許每個廠牌會有一些差異在,但總之各位若是想要購買移動式冷氣,一定要留意以上幾個現象,才不會給自己找麻煩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移動式冷氣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erry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